你覺得飛機餐好吃嗎?
每每談起這問題,我估算一下,身邊的人有七成都回答不怎麼好吃,問起原因,「就是不好吃阿」,大抵都是收到這樣的回答,不過也不是不能理解,畢竟大家打從心裡認知到這是飛機所「附贈」的餐食,絕對不比地面餐廳,在飛機上有的吃就不錯了,由於先打了這樣的預防針,不僅完全不挑嘴,連難吃也無妨,要是這種事發生在地面餐廳,早就在網路上被罵翻了吧,「這麼難吃也敢賣,還要熱不熱的,搞什麼鬼阿」。

 

不過,我倒是蠻享受吃飛機餐這件事的喔。至少對我而言,與其說是吃飛機餐,不如說是一種享受「正在出國」的過程。這一次的旅行,特別選定了一個靠窗的位置,飛機緩緩起飛,我們以極少見的角度俯瞰台灣,然後永遠只有這時候會覺得台灣特別可愛,這心態我想只要身為旅人多少都有吧?(我還是愛台灣,我的家),目光遲遲不肯離去,我個人認為俯看角度的台灣像極了超高難度樂高模型組,要是誰來挑戰拼組,估計需要1個月吧。直至眼前只剩藍天白雲,我正在前往福岡的路上,不過說實話,最讓人興奮的永遠還是聞到飛機餐味道的那一刻阿。

 

 

地面上我愛雞肉勝過牛肉,但飛機上我永遠愛牛肉勝過雞肉,雖然不是嚐遍所有航空公司的饕客等級,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,我的看法,在機上每點一次雞肉料理就會失望一次,但牛肉料理卻不會讓人失望太多。如果要我選一個機上食物的安全牌,絕對是烤的剛好的小圓麵包和奶油(回程的路上,我觀察到旁邊的日本老先生豪邁的把奶油整塊拌進牛肉燉飯中,大塊朵頤一番,確實非常日本作風,用料超級豪邁,卻永遠吃不胖,真是羨慕)

 


  一邊吃著咖哩魚片燉飯(這班飛機上的飛機餐選項只有咖哩魚這一道可以選,本人不太挑剔,還行),一邊看窗外白雲變換莫測,不時還有亂流玩弄搗亂讓飛機晃得厲害,耳邊聽著機上電視播著剛下線的電影,心理想著再過1小時即將開始期待已久的旅程,這個用餐過程絕對是任何一家地面餐廳無法比擬的,或許這也是大家不怎麼在意飛機餐好不好吃的原因,有一顆愉快的心情,東西再難吃都無所謂了。

 

 

前陣子看了一個蠻有意思的影片,講述飛機餐的配餐與製作過程,其實製作的過程比想像中繁複。由於廚師做得不是一人份,而是400人份,光是攪動鍋子裡的食材就必須花上半身力氣,不過負責煎蛋的廚師就沒那麼一勞永逸了,當然沒有巨型煎鍋可以使用,必須一個一個慢慢煎,動作重複性過高,要是我,我寧願負責炒大鍋菜。如何搭配餐點也是頗有學問,由於搭飛機的過程常常會有不同程度的搖晃,餐點必須減少有湯汁類的食物,菜色搭配的第一步,由主廚搭配至少20種以上套餐,再經過航空公司主管與空服人員的嚴格挑選,有趣的是,為什麼要請空服人員而沒有請機長呢?因為他們最了解客人需求與習性。如此上下游的互助合作,才能製作出適合機上食用又能展現國家特色的餐點,整個製作過程可說是貼心又充滿學問。

 

 

吃著吃著,睡著睡著,不知不覺準備落地福岡,這一次日本迷你壯遊的起點。談到日本,我們很少從福岡談起,或許是隨者2011九州新幹線的全線通車、一蘭拉麵、一風堂的迅速展店,與政策扶持下,正快速成為「新創公司之都」,人們開始常常提起九州,而港口城市「福岡」正是九州主要的商業與交通樞紐,還未降落地面,光看著低矮純樸的小房子,心情就掩不住的開心了起來,像是劉姥姥即將進大觀園,緊貼窗戶盯著,不放過每一吋風景,直至降落。

arrow
arrow

    19861015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