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日行程 : 中洲川端站走逛

 

沒有屋台可嚐,就往中洲川端主要商店街上移動,大概5:00多的時間,街上媽媽桑和小姐特別多,他們臉上面無表情,腳步輕盈優雅,說不定在想,「等下老娘可是要陪笑超過6小時以上,別想叫我現在笑給你看,哼!」、「唉今天那某某公司董事長又要來了,真煩,上次他給我的某牌名錶都還沒解決掉欸,今天不知道又要拿什麼東西來給我,阿!我看那隻錶送給我媽好了!」之類的,我沒有當過媽媽桑或小姐,一切只能自己腦補了,讀者若有經驗,還請見諒本人之無禮。在日本的第一餐,我決定從日本道地文化「居酒屋」下手,擁擠的店面,人人暢飲啤酒、群體坐著吆喝,受日劇影響的場景深植腦海,找了許久,雖然陸續路過好幾家餐廳,但遲遲不太敢進去,躊躇許久才鼓氣勇氣拉開店門。

 

(圖 : 中瑞川端主要流經的河)

 

這種心理狀態我還是第一次有,還蠻奇妙的,由於日文不是很好,只有看得懂菜單的程度,加上日本很多店家的外觀都看不到裡面,特別是居酒屋那類的店,以木拉門擋住,裡頭有怎樣的客人、老闆長怎樣、餐廳明不明亮,有的外面甚至沒有菜單,這一切都必須親手拉開門才能揭曉,或許又加上居酒屋可以說是日本上班族的後院,心裡會想自己一個外國人在那裡吃會不會很彆扭。我就在上述那個樣子的店門前來回故意經過了2次,第3次才鼓起勇氣拉開門。

 

明明就只是吃個飯,何必緊張成這樣?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覺得可笑,但這樣多了一點嚐鮮與冒險的心情,說來很有趣,這也是我在國外常常做的事,除了咖啡聽會列出必去名單,因為咖啡廳常常隱身巷弄,沒有事先找好實在容易錯過,三餐的餐廳幾乎都是隨緣,再怎麼偏遠的地方,有人的地方就一定多少有幾家餐廳吧!心裡這麼想,而通常這種隨機選中的餐廳,如果是很美味的料理,會打從心裡感到非常滿足,但如果是不怎麼樣的料理,也不會多嫌棄,畢竟是自己找的阿,會想著下次要找到更好的。還有一種餐廳,是經過長途跋涉不小心走到的,依照經驗,這類型的通常都不會很難吃,因為走很久很累之外,參雜一點成就感。反過來說,在網路上查到的美食指南所推薦的餐廳,好吃的話會覺得是必然的,不會到很興奮,但若是難吃的話,就會格外生氣,「搞什麼阿,這麼難吃也一堆人說好吃,還那麼貴,大家的味覺是出了什麼問題??」有這種情緒化的心情。

 

 

回到那間居酒屋的話題,其實店裡比我想的親民許多,服務人員也沒有因為是外國客人,而不理不睬,之前就常常耳聞這樣類似的情形,就是當地居酒屋,特別是越到地的店家,有的還不接待外國人呢,因為….怕溝通不良之類的。決定好餐點向店員點餐之際,我決定來做一個實驗,出發前爬文的過程,爬到所謂「居酒屋不成文的規定」,就是不管你點什麼餐點,店員都會問你「那飲料呢?」,其時說白話點就是「你一定要點飲料,不點我很為難」(點酒跟為難到底有什麼關係),於是我先點餐,然後故意停頓,表示就這樣,果不其然,店員問了一模一樣的話,雖然不是沒有心理準備店員會這樣問,不過被她這麼一問我還真有點不好意思,像是不小心冒犯別國文化的那種不好意思,隨意點了像是綠茶加酒的飲料。事實證明,日本人愛喝酒,居酒屋就是喝酒的地方,不管怎麼樣,入境隨俗的給它喝下去就對了,不會有多大損失,而且其實感覺挺好的。

 

(圖 : 綠茶口味的酒,對於不喝酒的我來說,挺清爽的)

 

(圖 : 薑燒豬肉套餐,那個捲捲的就是看似花枝,實則難吃之物的....東西)

最後主餐「薑燒豬肉飯套餐」也在剛剛好時間上場,豬肉和白飯非常入味,尤其是薑燒的感覺做得特別好,再沾上附在一旁的日本招牌酸美乃滋,只能說是絕配,不過,旁邊的配菜就非常一般了,其中乍看之下是花枝的東西,吃起來卻非常非常的軟,味道非常怪異,不怎麼深得我意,這樣的套餐是1000日圓,以豬肉的味道來說,雖然好吃,但是配菜真的不行,所以算是貴了點,不過我很想知道那個像是花枝的東西到底何方神聖,知道的人歡迎不吝嗇告訴我!!!!

不過總括來說,體驗日本當地文化 : 進居酒屋吃一頓,在中洲川端任務達成,感覺非常好,以這種感覺結束來到福岡的第一天,再充實不過了,雖然我前面沒說,我找餐廳整整花了我兩小時。(終於要接著進入第二天了阿......下回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19861015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